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替代治療介紹

    資料來源:毒品防制局       

    什麼是替代治療?

    「替代治療」是藥癮治療的一種方式,經醫師評估後,使用「美沙冬」口服液或是「丁基原啡因」舌下錠等藥物,以取代非法鴉片類藥物的使用,來減緩注射毒品對身心的傷害,降低因共用針具注射毒品而傳染愛滋病的機率。

     

    替代治療所使用的治療藥物有哪些?

    目前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供替代治療使用之藥物有2種,分別為「美沙冬」口服液及「丁基原啡因」舌下錠,兩者治療效果相當,並無顯著差異。

     

    參加替代治療的好處?
    1. 降低注射毒品的行為,減少感染血液傳染病如愛滋病、B或C型肝炎的機率。
    2. 降低毒品戒斷症狀所造成的不舒服。
    3. 減少海洛因的使用與花費。
    4. 無需過著每天找毒品,甚至因而犯罪的生活。
    5. 改善您的身心健康狀況。
    6. 改善與親友的關係與互動。
    7. 可以維持正常的工作、生活作息及社交活動。

     

    我該選擇美沙冬或是丁基原啡因?

    基本上,不論選擇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,對於海洛因成癮皆具有戒治療效,只要遵照醫師叮囑按時服藥,治療成效並不會有顯著差異。

     

    加入替代治療短時間內就可以戒毒成功嗎?

    替代治療是以有效且足夠的鴉片類藥物,來取代非法鴉片類物質(如海洛因)之使用,鴉片類成癮屬慢性疾病,需要每天且長期治療,如果沒有確實進行療程,副作用的風險很高,因此,請務必遵照醫師指示勿任意自行退出治療。

     

    我該如何接受替代治療?

    您可至有提供替代治療服務的醫院,掛藥癮替代治療門診,由專業醫師評估您的狀況。

    若您符合參加替代治療之條件,醫療人員會跟您解說參加替代治療相關注意事項,並經由您的同意,即可開始替代治療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